0592-2187110
hqjt@xmu.edu.cn
集团要闻
防患于未“燃”——漳州校区开展消防安全系列活动,提高师生应急能力
发布时间:2018-11-30
点击次数:233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全面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了2018年消防安全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含消防疏散演练和消防技能演练。该活动由保卫部、学工部、厦门大学后勤集团漳州校区物业部联合漳州开发区消防大队举行。

  消防疏散演练于1月21日在凌云楼1号楼举行,近8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演练,嘉庚学院副院长鲁同安担任本次演练的总指挥。

  下午13:00,消防演练正式开始,凌云楼1号楼8层燃起了烟雾。随后,消控室安防队员“发现”消防报警系统显示火警后,立即联系凌云一当班安防队员。当班安防队员在现场确认火情后迅速按下火灾手动报警装置,将火情反馈给凌云楼消控室,接到火警的各部门马上启动了相关应急方案。如何让学生安全地从火场撤离是本次演练的重点之一,消控室值班队员利用消防广播播报火灾疏散警报和注意事项,各楼层的学生根据广播指令依次疏散。在疏散学生的同时,嘉庚学院保卫部、漳州校区物业部开始扑灭火灾,消防大队官兵则采取包括用云梯车、使用楼栋室内消防栓水带朝凌云楼东侧空地方向喷水等措施应对火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默契配合下,全体学生安全地从火场撤离,“火灾”也顺利地被扑灭。

    11月22日,嘉庚学院开展了消防技能演练,漳州校区物业部新入职员工参加本次演练活动。本次演练通过模拟火灾场景,实操灭火技能,给现场实践、观摩人员上了一节生动的消防技能提升课,敲响时刻不忘消防安全的警钟。

   演练现场摆放着灭火器、消防水带、油火盆等器材。“干粉灭火器可扑灭一般火灾,还可扑灭油、气等燃烧引起的火灾。而二氧化碳灭火器适合扑灭贵重设备、精密仪器等火源……”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消防大队消防员分别介绍了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的成分、灭火原理、使用方法以及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消防员还向大家讲解消防水带、消防水枪的拼接和使用。讲解结束后,在保卫部的组织下,学生代表和新入职安防队员有序地上前进行灭火演练。

/图 漳州校区物业部 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