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2-2187110
hqjt@xmu.edu.cn
新闻动态
后勤集团组织开展2008年度ISO管理体系第一次内部审核
发布时间:2008-11-26
点击次数:966

1124日上午八点,后勤集团2008年度第一次内部审核首次会议在克立楼三楼二号报告厅召开,各中心副主任以上领导、内审员以及资产后勤处特约审核员近60人参加了此次内审工作首次会议。

本次内审工作共抽调了后勤集团各中心、部门ISO内审员30名,兵分五组,分别对集团管理层、办公室、人力资源部,以及下属的饮食、接待、物业、水电维修等服务工作进行一次较为全面的审核。

会上,集团办公室主任张浩首先发言,向大会出席人员介绍了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关领导、本次内审工作的主要目的、审核范围、主要参审人员以及有关日程安排等内容。然后,集团副总经理、审核组组长、ISO管理者代表曾国斌曾国斌强调了ISO管理体系的运行及内审工作对于后勤集团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一是希望各中心各部门积极密切配合,认真对待,审核方要体现我们内审细致、扎实、不怕发现问题的态度;被审核方要本着客观积极的态度对待不符合项,使ISO真正发挥其价值,成为检验我们工作有效性、充分性的手段,作为有效的工具来使用,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进,国家法律法规不断修正,改进,通过内审可以使整个体系在集团内部地运行得到及时地检验和提高。二是希望各内审员在内审中得到更多的学习,通过检查工作在各中心间穿插进行,内审员对各个部门有一个相应的了解、熟悉,从另一角度帮助各部门完善改进体系工作;三是下一次管理评审定于明年上半年进行,此次内审将为评审工作提供事实依据,做好准备,这是体系运行的一个必然要求,必将使我们的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四是,学校的各项政策有所调整,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各个中心的管理手册也要相应调整,内审发现的不符合项,可以为各中心管理手册的修订做准备,这也是集团体系及管理水平提高的需要。

随后,集团总经理谢银辉再次强调了内审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随着ISO多项质量标准在集团内部的不断推行,集团的管理工作服务水平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此同时也应该知道,体系在推行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急需改善和提高的地方。他对本次审核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内审是各中心、各部门自查自省的过程,要求通过检查来发现问题,并及时给予整改落实解决,从而有利于今后工作的有效、顺畅开展;二是随着ISO体系各项质量标准在集团内部的不断深入,集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当前个别中心的体系落实工作还存在着诸如主动性不强,流于形式,马虎应付的现象,要求各中心、各部门领导切忌浮躁心理,统一思想,齐抓共管,狠抓落实,亲自督促并严格按照体系有关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要求各审核组重点审核各中心、各部门体系文件的可操作性、适宜性、有效性,认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做好登记记录。对于新发现的问题,要积极提出整改建议,并跟踪落实,避免体系运行中文件与事实相脱节的现象;四是对于参加内审的审核员来说,内审也是一次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机会。要求我们的内审员珍惜每一次内审的机会,把每次内审当做是对自我工作能力的一次展现与检验,积极主动,认真思考,早日成长为集团的内审员骨干。最后他还强调,希望各中心、各部门借此机会,对关系全校教、学、科研以及广大师生员工生活各方面的生产生活保障关键部门、重点环节进行一次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的内部审核检查。

830分,首次会议结束,各审核组按照既定计划与安排,兵发各中心展开内审工作。此次内审工作将持续三天时间,于1126日完成。

集团办公室   吴悦

2008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