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2-2187110
hqjt@xmu.edu.cn
新闻动态
精心准备 把握关键 从体系文件入手审核贯标情况 ——后勤集团顺利开展2007年度 ISO9001:2000 第二次内部审核工作
发布时间:2007-12-05
点击次数:879

精心准备 把握关键 从体系文件入手审核贯标情况

——后勤集团顺利开展2007年度 ISO9001:2000 第二次内部审核工作

 

    11月26日至12月4日,后勤集团顺利开展了二 00 七年度 ISO 第二次内部审核工作。
    本次审核是今年ISO管理评审工作的一次较全面的检阅,重点是针对今年管理评审工作中各中心、部门对ISO管理手册的修订和贯彻情况进行审核,目的是协助各中心、部门发现自身在贯彻ISO体系文件过程中文事相脱节的地方,以便及时整改提高,为今年即将到来的年度外部监督审核工作做好准备。
    本次审核共抽调了后勤集团下属各中心、部门的32名内审员,组成六个审核小组,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分别对接待中心、饮食中心、物业中心、商业中心和水电中心以及集团管理层、集团办公室、集团人力资源部和漳州校区服务办进行审核。为了确保此次内审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集团办公室事先组织各中心、部门做好《程序文件》、《质量手册》、《行政管理手册》以及各中心《质量管理手册》的修订和换页工作,并重新制作了一批手册,下发给各审核小组的组员阅读,以便各审核员深入了解所审核中心的最新体系情况,确保在审核过程中保持清晰的审核思路,更好地提出问题、发现问题。此外,各审核小组还在审核前一周召集本组审核员召开审核小组会议,讨论审核重点,列出审核提纲,做好审核人员的分工安排,并将审核提纲上报ISO管代。经过各审核小组的精心准备以及相关中心的积极配合,审核工作的进行非常顺利。
    在4日上午召开的内审末次会议上,各审核小组组长分别向集团管理层汇报了本次审核的详细情况。各审核小组均表示,当前ISO质量管理体系在集团各中心、部门的运行情况良好,不存在系统性的严重不合格项目。ISO管代、集团副总经理曾国斌也指出三年来,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从无到有,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各级员工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针对本次审核中各审核组发现的一些问题,曾国斌管代指出,目前集团的体系建设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存在各种问题是难免的,因此各中心、部门不要怕暴露自身问题,各内审小组更要认真发现问题,发现的问题越多越说明对审核工作的认真和重视的程度。此外,曾管代要求各中心、部门应充分利用集团开展ISO内部审核活动的契机,互相交流、彼此借鉴各中心、部门体系建设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并针对内审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他指出,ISO体系标准是实际工作中的一套很好的工具,各中心、部门在工作中应很好地利用,以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今后ISO内审工作应紧密围绕集团和各中心的年度工作计划和指标展开,作为一项检阅内部工作完成情况的重要监督手段;ISO体系文件的内容应与时俱进,及时根据外部法律法规的变化或集团内部情况的变化而变化,并不断完善体系文件的便利性修订,以利于基层员工参照实施。
    最后,邱七星总经理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了当前ISO体系中存在的三个问题:ISO体系文件在部分中心、部门中存在覆盖的盲区,不利于内部管理的规范化建设;今年来ISO手册等体系文件虽然进行了修订,但适宜性还不够;在本次内审过程中发现的一些不合格项目多是日常性操作的小问题,有些问题已经在以往的内审中反复出现。对此,邱总对集团今后的ISO各项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求各中心、部门的第一把手要高度重视ISO各项工作,这是ISO体系建设得以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二是要求各中心、部门应确保ISO体系文件在日常工作中得到有效的贯彻和落实;三是要求各中心、部门充分发挥本单位内审员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自行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是进一步做好体系文件的持续改进工作,特别要删减一些不合时宜的文件内容,加强采购管理等重要文件的补充和修订,以确保体系文件的适宜性和有效性;五是强调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几年来对集团完善内部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内部沟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求在今后工作中常抓不懈,以促进集团的发展步入一个新的台阶。
    本次内审工作的顺利完成,让各中心、部门发现自身贯彻ISO体系文件标准过程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以便及时进行整改,为迎接十二月中旬国家ISO审核组的年度外部监审做好充分准备。


集团办公室:林 琳
2007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