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2-2187110
hqjt@xmu.edu.cn
新闻动态
突出重点 强化监审 加强质量管理工作 ——后勤集团顺利开展2007年度 ISO9001:2000 第一次内部审核工作 07.5.21
发布时间:2007-09-27
点击次数:1117

突出重点 强化监审 加强质量管理工作 

——后勤集团顺利开展2007年度 ISO9001:2000 第一次内部审核工作

    5月14 日 至 18 日,后勤集团认真组织各中心、部门成功开展了二 00 七年度 ISO 第一次内部审核工作。

    本次内审工作共抽调了后勤集团各中心、部门 ISO 审核员 30 余名,兵分六组,分别对后勤集团的集团管理层、办公室、人力资源部,以及下属的饮食服务、宾馆服务、物业管理、水电维修服务、超市商品的零售和服务等工作进行一次较大范围的审核。

    为了本次审核能够顺利进行,并达到预期效果,早在 5 月 11 日 ,审核组组长、 ISO 管理者代表曾国斌副总经理就召集各审核小组组长召开预备会议,着手布置本次内审工作的重点,即各中心今年加强管理工作的实施措施,以及质量体系文件的修订情况,同时要求各审核小组积极准备,明确分工,在审核中突出重点,积极思考,认真完成本次审核任务。

    在 14 日上午召开的中心副主任以上领导、内审员以及资产后勤处特约审核员共 60 余人参加的内审工作首次会议上,曾国斌副总经理再次强调了本次内审工作的重点。他指出今年是 ISO 通过认证的第三年,按照规定今年要对集团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第三方复评,为此今年的两次内审应重点集中在评价集团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上,重点验证体系文件与生产服务的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合,大力推动质量管理工作的改进。今年起学校部分院系也开始了解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作为率先推行 ISO 质量管理体系的单位,后勤集团将更好地做好此项工作。为此,他对本次内审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针对当前个别中心 ISO 工作主动性不强的情况,要求各中心、部门领导应亲自重视并抓好管理体系的审核和建设工作;二是审核应有所侧重,本次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应在下一次审核中进行跟踪,并验证其整改情况;三是要求今年新增的内审员应主动学习,认真思考,早日成长为集团的内审员骨干;四是本次内审应切实围绕教育部和学校加强管理工作的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对各部门体系文件的可操作性进行深入的审核评审,并积极提出整改建议,切实避免体系运行中文件与事实脱节的“两张皮”现象。

    随后,后勤集团总经理邱七星对本次审核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求审核组重点审核各中心、部门体系文件的适宜性,认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特别要认真评审体系文件的可操作性、有效性以及标准要求等方面的内容;二是审核过程中,应严格检查体系文件的实际贯彻情况,督促各中心、部门切实杜绝有文件没执行的现象,避免获得 ISO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便沾沾自喜,丧失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意识,防止因为 ISO 认证的光环反而掩盖了自身的很多问题。

    按照集团领导对审核工作的要求和布置,六个审核小组在四天的时间里除对各中心、部门的文件记录情况进行审核外,还特别根据各中心、部门的管理工作计划以及生产服务的各项规划,走访并检查了校本部和漳州校区的大量食堂、超市、学生宿舍区、宾馆、水电保障设施等场所,对关系全校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员工生活各方面的各项后勤生产生活服务保障关键部门进行了一次即全面覆盖又重点突出的审核检查。在审核过程中,相关的中心和部门积极配合,个别中心领导甚至全程陪同审核组进行审核,审核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在 18 日召开的内审末次会议上,各审核小组组长分别根据本次的审核情况向集团各级领导认真作了汇报。从汇报的内容可以看出, ISO 质量管理体系在集团的整体运作情况保持良好,当前主要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体系文件的可操作性还不够强,文件和实际相脱节的“两张皮”现象还存在。为此,曾国斌副总经理要求在今年内,各中心、部门应进一步梳理自身的文件体系,根据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真正具有较强实际操作性的体系文件,以便基层员工能够方便地进行把握和落实。苏清伟副总经理在听取了各小组长的汇报后则指出,通过本次内审,各小组对所检查的中心或部门的情况已有所了解,今后应在日常的工作中多与相关的中心或部门进行交流,并不定期对其进行监督和检查,帮助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

    最后,邱七星总经理指出,后勤集团推行 ISO 质量管理体系几年来,在取得很大成效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各中心一线以上管理人员对贯彻 ISO 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识上仍然存在一定的缺位,对体系建设不够重视,一线基层员工对质量管理手册文件的熟悉和执行度还不够,体系文件也存在一些不合时宜的地方。针对几年来开展的一系列大型的内部审核工作情况,不但体系在各中心、部门的运行存在文件规范与实际执行相脱节的“两张皮”现象,而且在每次的内部审核工作中也存在“重检查文件,轻现场巡查”的“两张皮”现象,文件是可以编补的,只有现场才会真正暴露问题,要求在今后的内审中应切实加强对工作服务现场的检查。他还指出,各中心、部门应在平时的工作中及时做好自查自纠工作,确保体系运行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对集团而言,“内审”是区别于国家 ISO 审核组对集团的“外审”而言,而对各中心和部门而言,集团的“内审”则是各中心、部门的“外审”,各中心、部门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重视集团层面上的内部审核同时,更要注重日常自身的审核;各中心、部门的内审员不仅仅要协助集团办公室开展每年两次的内审工作,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的工作中帮助各自的中心和部门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为此,广大内审员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思考更为有效的审核工作方法,在今后的审核中把握主动权,多发现并提出集团内部存在的各类问题,便于及时进行整改,不断提高集团 ISO 质量管理的水平,推动集团的内部管理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末次会议后,各审核组还将就审核过程中开出的不符合项,提交各相关的中心、部门限期进行整改,并在今后几周里继续追踪其整改的情况并验证其有效性。

集团办公室: 林 琳

2007 年 5 月 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