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2-2187110
hqjt@xmu.edu.cn
文化动态
【最美后勤人】“厦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柯国金
发布时间:2018-07-15
点击次数:1728



22年、8030个日夜、每年1000多餐、每日上百种菜肴,简单的数据构成了他不简单的工作内容……他就是获得2016—2018年度“厦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饮食服务中心勤业餐厅厨师长柯国金。

出生于福建漳州的柯国金有着闽南人典型的外貌特征,皮肤黝黑、眼窝深陷、目光深邃,很是精干,穿上厨师服,更显得精神。“我20来岁到厦大餐厅做厨师,已经整整22年了”他微笑着说,眼里满是自豪。是的,作为一名普通的厨师,他为能在厦大餐厅工作而自豪,因为他服务的是一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与“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为了照顾好这些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服务好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他带领着勤业餐厅厨师团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一流的业务能力”、“一流的服务意识”践行着高校后勤人“三服务三育人”的宗旨。2012年,柯国金通过组织的考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勤能补拙是良训,面对政治理论基础薄弱的短板,柯国金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主动接受政治教育,自觉加强思想锻炼。除了组织安排的学习之外,他坚持自学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踊跃地深入实践,通过学习和实践提高政治素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提升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能力。

20多年来,有多少次得知同学因伤病无法到餐厅吃饭,他贴心地送餐上门?有多少次接到投诉,他着急上火,紧急组织员工分析原因,敦促改进?有多少次他倾囊相授,全心帮助餐厅厨师提高厨艺技能,获得比赛名次?有多少次学校重大庆典,他协助经理制定周密的供餐方案,圆满完成任务?又有多少次,为了办好学校大家庭的“年夜饭”,他无法回自己的小家与父母围炉?以餐厅为家是他真实的工作状态,一年365天,他至少360天呆在餐厅,餐厅大大小小的事都牵动着他的心。2016年,“莫兰蒂台风正面袭击厦门,为抗台防灾,作为厨师长他带领餐厅各员,实时关注台风信息,严格执行防灾预案,查找隐患,检修设备,准备物资;作为应急小组组长,在台风登陆当晚,他彻夜无眠,一遍又一遍巡查餐厅,保证了餐厅设备设施基本完好;天亮时台风渐停,他放弃休息,继续组织厨师班组有序工作,及时开餐,为灾后的厦门大学师生准备好热腾腾的早饭,稳定人心。

这一切换来了大家对他的交口称赞,更换来了党组织对他的认可, 2018年6月,柯国金获得了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授予的“2016——2018年度厦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面对嘉奖,这位为厦大餐饮奉献了多年青春的汉子露出了腼腆的笑容。荣誉是赞许,更是使命!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柯国金本人,更属于饮食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它将继续指引着所有饮食人团结一心,真抓实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一流餐饮”、“一流后勤”建设持续奋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饮食人的辛勤与汗水!

饮食服务中心  郑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