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2-2187110
hqjt@xmu.edu.cn
党务公开
中国共产党厦门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 张彦代表中共厦门大学第十届委员会作报告 ​ 进一步明确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三步走”战略
发布时间:2018-07-04
点击次数:753

http://news.xmu.edu.cn/4a/0c/c1550a346636/page.htm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6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厦门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科学艺术中心三楼报告厅开幕。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这次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牢记历史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内涵式发展,坚定不移为全面实现“百年厦大”建设目标、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勇前进。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中共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沈阳,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周宽奋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当天的会场洋溢着热烈、民主、团结、奋进的气氛。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厦门大学第十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后面伫立的展板上书写着“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的大幅标语。

  大会由主席团执行主席张荣主持。上午9时,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邓传淮、陈沈阳、周联清先后发表讲话,祝贺大会胜利召开,充分肯定我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邓传淮在讲话中肯定了厦门大学党委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不断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希望全体党代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党章和民主集中制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利,严格遵守纪律,选举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一届厦门大学党委领导集体,真正把大会开成统一思想、谋划发展的大会,振奋精神、继往开来的大会。

  邓传淮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新一届学校党委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二要坚持内涵式发展,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三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力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陈沈阳表示,作为在厦高校的“排头兵”,厦门大学始终与厦门发展同频共振,扎根厦门、融入厦门、服务厦门,为推动厦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厦门大学已成为厦门高层次人才聚集的高地、技术创新的源泉、政府决策的智库,成为厦门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的重要引擎。他希望厦门大学一如既往地发挥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持续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与推动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活优富美”新福建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牢记使命,勇立潮头,立足厦门、放眼全国、面向世界,在服务发展中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周联清代表省委对厦门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表示祝贺,对厦门大学主动融入新福建建设、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充分肯定。他希望厦门大学以这次党代会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始终坚持服务发展,扎根新福建建设的丰沃土壤,为助力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联清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厦门大学的改革发展,为厦门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

  张彦同志代表中共厦门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 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事业发展成就;二、全面开启新时代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三、坚持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能力;四、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面对新时代一流大学建设的重任,张彦在报告中强调,建设一流大学、服务国家发展是厦门大学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强烈需求,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的历史使命。要深入思考一流大学的深刻内涵和发展路径,努力写好建设一流大学的“奋进之笔”。

  张彦明确指出,厦大建设的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扎根中国大地,毫不动摇地走社会主义大学发展道路,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厦大建设的一流大学是拥有一流办学能力和办学体系的大学,必须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培育更多具备全球视野、担负社会责任、秉持科学精神的一流人才,创造更多引领未来、造福世界的一流成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类进步作出一流贡献;厦大建设的一流大学是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颉颃的大学,必须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坚持面向世界、融通中外,汇聚更多全球优质教育和创新资源,深入拓展国外办学和国际合作办学,不断增强全球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依据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历史使命和前进方向,综合分析世情国情省情校情,张彦在报告中提出我校进一步深化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建校百年之际,全面建成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部分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出一批高显示度原创性成果,全面提升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能力。第二步,到2035年左右,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学科整体实力显著提升,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能力全面增强,学校办学声誉和办学水平获得国际公认,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百年之际,跃居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

  张彦强调,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必须始终坚持传承厦大精神。

  张彦指出,面对重要历史际遇,厦大必须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强化一流意识,树立一流标准,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办学水平;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化综合改革,集聚发展新动能、培育发展新优势、释放发展新活力,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在内涵式发展方面,厦大将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强化目标导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聚焦重大需求,增强服务发展实效;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深化开放办学,提高国际竞争能力。在深化综合改革方面,厦大将深化学科体系改革,建设一流学科;深化人才体系改革,构筑人才高地;深化治理体系改革,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深化保障体系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张彦在报告中提出,厦大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一要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三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五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六要团结凝聚各方力量,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共同奋斗。

  报告最后,张彦号召全体厦大人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厦门大学新的时代贡献。

  我校的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省政协领导,学校老领导、老同志,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校长助理,学校各民主党派和团体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上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学院(研究院)、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国家级和部级科研平台、研究基地负责人,附属医院、附属学校和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及各学院党务秘书、辅导员,部分党支部书记代表,工人、学生党员代表应邀参加了大会。

  (宣传组  文\李静  陈浪 图\潘万华 庄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