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2-2187110
hqjt@xmu.edu.cn
集团要闻
如何防“虎”?请听听资深交警怎么说——集团组织开展驾驶员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18-07-03
点击次数:666


“你知道生命对于你和他人有多重要吗?你知道危害生命最大杀手是什么?你知道什么是你生命的保护神吗?”厦门交警支队车管所资深警官吴亚章由这三个问题开始了6月30日的安全驾驶培训课程。

“时代慢慢在改变,以前是“车轮一滚钞票捆捆”,现在是车轮一转处处风险。为什么?因为不仅是驾驶员存在责任风险,路上交通情况等非主观因素也会影响驾驶的安全。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厦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559起、死亡248人、受伤1652人、财损约400万。2017年发生一次性死亡2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7起、死亡17人。也就是说,平均4起/天的交通事故在158平方公里的鹭岛上天天上演。”吴亚章警官以一组数据展现了发生在驾驶员们身处的厦门市的交通事故,让驾驶员们深感震撼。

随后,吴亚章警官播放了交通安全事故案例视频《车祸一瞬间》。视频再现了电动车逆向、大货车超速、私家车闯红灯、随意转弯调头等不遵守交通规则引发的交通事故,事故现场触目惊心,让参加培训的驾驶员深切地感受到了车祸的无情,生命的脆弱。“车祸猛于虎,在时速80公里的情况下,轿车3秒就可以跑42米。”因此培训课上,吴警官多次强调高速时一定要保持行车的安全车距,不要疲劳驾驶,不要随意变道,要适时调节开车心理状态。

吴警官还根据自己多年的交通处理经验介绍到,近年来因驾驶员边开车边刷手机、低头捡东西、危险开车门等行为造成的交通事故比例最高,此外本月因“世界杯”隔夜酒而被查的就有121起。这给驾驶员们敲响了警钟,务必要养成文明驾驶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自身职业素养,做到不存在侥幸心理,确保安全驾驶,才能避免交通事故或是将交通事故隐患危害降至最低。“守秩序,懂礼让,讲文明”方可防患未然。

吴警官还跟驾驶员分享了安全带的正确使用、车辆维保等小技巧,强调一定要养成出车前检查的良好习惯,同时提醒驾驶员在遇到交通设置不合理时切勿强行驾驶,要遵守不合理,再通过不同渠道去反映。

培训课程中还穿插了交通问题抢答环节。最后在吴警官的带领下,全体驾驶员们重温了机动车驾驶人领证宣誓誓词。2小时的培训课在严肃又活泼的氛围下结束,驾驶员们收获颇丰。

本次培训由集团人力资源与运输服务中心共同举办,集团副总经理王裕民到场指导。培训由运输服务中心主任谢伟锋主持,来自饮食、公环、物业、水电、运输等中心的驾驶人员参加了培训。

运输服务中心  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