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2-2187110
hqjt@xmu.edu.cn
疫情防控 , 后勤人在行动
教工党员下沉社区基层 在防疫一线积极作为
发布时间:2020-02-20
点击次数:7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基层疫情群防群控情况时指出,干部重心要下移,力量要下沉,支援社区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把党旗插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近日,厦门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建办向全校共产党员发出开展“社区防疫 党员先行”主题志愿服务的倡议,教工党员积极响应,结合“双报到”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社区提供强力后援。

结合教工实际,分类组织动员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学校现有3700余名在职教工党员长期居住在厦门市250余个社区。校党委根据教工居住分布特点,采用集体组织和自行参与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教工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我校教工集中居住在演武社区、白城社区、上李社区、前埔社区、金安社区、金海社区等6个社区,确定其为主要服务点,由人文学院党委、经济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化学化工学院党委、药学院党委、后勤集团党委等基层党委与社区对接,组织教工党员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学校教工居住分散的其余社区,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主动对接社区,集中报送我校居住党员情况,党员则根据社区安排自行参与防控工作。

主动对接联系,投身社区防控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教工党员们听从学校党组织统一调度,奋战在社区战“疫”第一线。在6个主要服务点,470余名教工党员率先投入工作。

“白城社区第一天上岗,老师们积极性很高,短短时间内所有值班岗位都报满了。”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组织员林秀娟传来白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动态。演武社区党员志愿者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短时间内就有66名党员报名参加,既有普通教工,也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许多党员报名了多个时段的值班工作。目前,两个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已安排好第一阶段2月15日至2月23日共149个班次。党员志愿者们按时轮流上岗,认真协助社区做好6个小区出入口的体温测量,并查访进出小区的车辆和人员。

“抢个任务还要拼手速。”金安社区厦大党员志愿者在群里调侃道。金安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组建以来,社区有需要,群里37位党员都第一时间响应。2月12日开始,党员志愿服务队就协助社区制作出入证,在12位教工党员共同配合下,一个下午就帮助社区完成8000多条住户信息处理。2月14日,学校教职工正式上班后,党员志愿者们也充分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配合社区在门岗测量体温、发放小区出入证、维持居民出入秩序。

“社区工作负责同志基本都是连轴转,比较疲惫,我们的志愿服务是非常需要的。所以同志们要继续踊跃报名,一起守护自己的家人、自己的社区。”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杜超老师动员社区教工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党员们认真配合社区做好通行证办理、体温测量、进出人员登记等工作,并在群里热烈讨论工作注意事项,提醒大家守好“阵地”,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

上李社区56名党员也迅速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拟定第一阶段2月15日至23日排班,协助该社区3个小区入口的体温检测工作。2月15日志愿服务第一天,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王裕民带头投入小区防疫一线,谈及志愿服务感受,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在前埔社区党员志愿队微信群中,志愿者们就“测到体温偏高者如何现场处理”“如何提高居民接受测量体温配合度”等问题展开热烈交流。志愿者们一手复工、一手抗疫,在厦大紧锣密鼓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守卫好社区卡口,不辞辛劳、毫不懈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侯利标、外文学院党委书记陈志伟、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等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2月16日降雨降温的恶劣天气里坚守卡口开展工作,既是“最强阵容”,也是“服务典范”。

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还为党员们精心制作“厦大党员志愿者”红袖章、红马甲,既作为厦大党员的身份标识,更代表了厦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教工党员们牢记校党委“党员徽章戴胸前,使命勇担当”的倡议,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佩戴党员徽章、校徽和“厦大党员志愿者”红袖章,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让党员旗帜飘扬在社区战“疫”一线。

建立长效机制,服务社区工作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要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要让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防控一线得到检验。”教工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这份战胜疫情的决心。

“图书信息档案党委吴添富老师已多次参加所在集美区海凤社区的服务接龙,社区党支部让我表达下感谢。”航空航天学院戴丹妮老师在学校党务秘书交流群里兴奋地告诉大家。本周开始,校党委还陆续组织3200余名在职教工党员向厦门市240余个社区报到,充实基层力量,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和社区共同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本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是党员“双报到”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为进一步落实“双报到”工作要求,校党委向全体在职教工党员发出号召,在完成学校本职工作的前提下,要主动下沉到社区,发挥学科专业特长,采用知识宣讲、技术服务、爱心帮扶等方式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工作,展现厦大党员良好精神风貌。

相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的有力组织下,全校党员将会继续扎根基层,参与社区治理,在社区一线作出厦大人应有的贡献。


(厦门大学党委组织部/党的建设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