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2-2187110
hqjt@xmu.edu.cn
青年文明号
畅享“轻食”美味 助力健康生活——记竞丰餐厅“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20
点击次数:1226

   “轻食窗口真的太棒了,我们想吃低油少盐的饭菜好久了呢!”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竞丰餐厅现场管理台,小陈同学兴奋的对值班现场经理如是说。这是竞丰餐厅二楼“轻食”窗口开业以来广受好评的一个缩影。

    为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丰富青年文明号的时代内涵,竞丰餐厅前台组开展主题为“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推出三低一高(低盐、低糖、低油、高纤维)的“轻食”窗口,倡导健康营养的用餐理念,通过示范服务、科普宣传、文化导向等公益实践活动,将青年文明建设与健康饮食服务有机结合,发挥示范作用,创造新的作为,焕发青春风采,营造崇尚健康生活、共建社会文明的新风尚。


    一、听心声  聚焦师生用餐关注点
    接到开放周通知后,竞丰餐厅高度重视,管理层开会讨论认为,既然是“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就不能只是立足过去,而应当以满足师生对高质量供餐服务的需求为导向,真真切切、踏踏实实的解决师生反映用餐中最突出、最集中的问题。为此,管理层通过走访各院系摸底、设计问卷调查等“听访解”行动,广泛征集用餐者意见。调查中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用餐者对一日三餐的要求,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口味和环境,而是对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满足师生多元化的饮食需求,竞丰餐厅经上报领导批准,进行“轻食”窗口的筹备工作。
    二、苦钻研  健康营养与美味俱全
    筹备过程中,餐厅平时注重培养、锻炼人才的作用显现出来。餐厅经理、现场均为高级营养师,以及高级厨师、中级厨师若干,有这样一支人才一流的队伍,“轻食”窗口的筹备工作顿时有底气了很多。 “轻食”,顾名思义,指低卡路里、低脂肪、高纤维、制作简单、健康营养的食物。为实现“轻食”简约而不简单的用餐理念,让每日饮食所摄取的食物种类尽量符合三低一高原则,餐厅管理层可谓煞费苦心。大家认真查找资料,探讨营养成分及烹饪技法,采购各种低热量的食材取代大鱼大肉,反复、不断尝试。经过紧张的筹备工作,2018年4月,竞丰餐厅二楼右侧用餐区的“轻食”窗口,在广大师生的翘首期盼中,浓墨重彩的闪亮登场了。“轻食”菜肴经过厨师反复尝试,以凉拌、水煮、蒸、烤等烹饪方式为主,既保留食材的特色优点,又没有出现因低盐、少油带来的口感不佳问题,为师生献上一道道可口佳肴。
    三、勤宣传  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除了认真做好“轻食”供餐工作,餐厅在科普宣教方面不遗余力,通过各种渠道、途径宣传造势。比如在窗口处张贴精心制作的美观、醒目的喷绘,向用餐者介绍膳食宝塔、健康饮食的小知识,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轻食”窗口推出的信息,引导用餐者前往二楼“轻食”窗口用餐,利用现场管理台的沟通渠道功能,及时向厨师反馈用餐者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的改进存在的问题,精益求精。餐厅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轻食”窗口的人群熙熙攘攘,络绎不绝,还有兴奋的用餐者在意见薄上留言“二楼今天也太棒了吧!!新菜种类多,又很健康,给99分!”

微信图片_20180410111326

                     图一    用餐者为“轻食”窗口点赞

    四、亮身份  亮化青号品牌社会形象
    “轻食”窗口开餐期间,窗口服务突出青年文明号“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的机制,亮明品牌标识,在餐厅门口、服务窗口等醒目位置,悬挂青年文明号牌匾、青年文明号创建标识及健康饮食科普知识宣传海报,以“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作为对外服务的载体,公开服务质量和承诺、公开咨询和投诉渠道,在用餐区入口设置现场管理台,现场处理用餐者的各类疑问和投诉。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展示及与用餐者的联动,充分营造出和谐的活动氛围,形成练好态势,扩大积极影响。
餐厅“轻食”窗口的供餐服务,将倡导健康饮食理念同回应用餐者普遍关切结合起来,将传播营养均衡的用餐主张同深化用餐者认同结合起来,瞄准高校供餐领先标准和先进经验,开展契合用餐师生需求的送文化、送健康等公益实践,是结合师生用餐实际需求打造的“精品窗口服务”,在提升品质档次、塑造口碑、致力于成为一流后勤的一流餐饮单位的同时,把窗口服务同“青年文明号”有机结合起来,以“青年文明号”为载体,以健康示范窗口为平台,争先创优,拓展跟用餐者的沟通渠道,打造厦大餐饮品牌美誉度。  

QQ图片20180410111026

图二    “轻食”窗口前排队用餐 

 图三    亮身份、亮形象,热心服务

图四    健康知识科普

 

文/图  饮食服务中心竞丰餐厅 李巍    

                             2018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