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2-2187110
hqjt@xmu.edu.cn
安全篇
知行合一防御路 安全修养显专业格调
发布时间:2016-12-01
点击次数:902


为进一步提高驾驶员安全驾驶意识,提高车辆驾驶技能,增强自我防御能力,1126日下午,运输服务中心携手集团人力资源部共同举办了2016年驾驶安全培训讲座。来自集团内部的公环中心、水电服务中心、饮食服务中心、运输服务中心等的60余名驾驶员参加了培训。此次讲座邀请了厦门交通局安全巡视组专家、注册安全工程师李京元进行授课。集团副总经理郑庆喜、人力资源部经理高美芸出席了本次讲座。

李京元老师以“树‘知行合一’之道,行防御性驾驶之路”为主题,从摒弃交通陋习、避免事故、减少驾驶违法行为、减少油耗、减少事故延误等五个方面进行培训;又根据厦门市道路特点,针对性地重点解答车辆安全驾驶规定、车况检查、应急处理预案等内容。对于驾驶员日常驾驶和高速驾驶的陋习及存在的风险,李京元老师通过视频播放和现场互动的方式,实例讲解了不同路况下安全驾驶的注意点。触目惊心的照片和鲜活的真实案例直击人心,让在座者真正感受到违规和事故只在一念之间,事故只有后果大小之分,没有本质的区别。随后李京元老师又从人的性格和车况性能入手,分享了公交公司总结出的日常防御性驾驶技能。讲座过程中,李老师金句不断风趣幽默,现场学习气氛浓厚。

安全驾驶是心理学范畴,它体现了对自我情绪的掌控以及对安全理念的执行。通过此次安全讲座的培训和对知识点的梳理,使驾驶员警醒,从思想上、措施上、性格上、行为上有效避免违章驾驶现场的发生;安全驾驶的执行者和监督者都是驾驶员本人,拒绝“作死”、“路怒症”、“老子心理”,驾驶员要将已知的安全理念与安全知识切实转化为安全操作的能力,提高“知行合一”的驾驶修养,才能共同创建和谐快乐的道路交通。

/运输服务中心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