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2-2187110
hqjt@xmu.edu.cn
新闻动态
后勤集团2008年度第一次内部审核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08-11-28
点击次数:1068

2008年第一次内审末次会议于1127日上午八点在后勤集团会议室召开,集团主要领导、资产后勤处特邀审核员、各中心主任、副主任、办公室主任以及各审核组组长出席了此次会议。

按照首次会议上集团领导对本次审核工作的要求和布置,各审核小组在三天的时间里,通过现场走访、询问、了解,实地采样、查看、对比以及记录资料的收集、翻阅、核实等方式,对集团管理层、办公室、人力资源部以及下属的饮食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接待服务中心、水电维修中心、漳州校区有关部门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审核,此次审核除了对各中心、部门的文件记录情况进行审核外,还特别根据各中心、部门的管理工作计划以及生产服务的各项规划进行了检查。在各中心和部门的积极协助和配合下,审核工作圆满完成。

会上,各审核组组长首先就各自的审核情况进行了汇报,其中包括审核过程中的情况,发现的问题以及审核结论与建议。随后ISO管理者代表、审核组组长曾国斌作了发言,他指出,利用三天时间要想把ISO相关的各个部门全面彻底的检查一遍并不实际。但通过内审查找和发现问题,可以为我们的工作敲敲警钟。此次审核共发现三个一般不符合项、六个观察项,未发现严重不符合项,所发现的不符合项是最少的一次,这可能与我们的覆盖程度不够,只针对重点项目检查有关。关于管理体系的下一步工作,根据各审核组的建议,要重点突出两个方面:一是各中心、各部门针对有益的建议和意见,收集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改进;二是ISO在集团已运行四年时间,集团的工作定位、业务体系都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对质量目标进行切合发展需要的定位,结合工作实际,集团下一步将召开管理评审会议,对集团及中心的质量手册、质量目标、管理规范等适时进行调整。

另外,他还指出,对于内审中发现的问题,各中心要认知对待、改进,不要在下次内外审中再发生同样的问题,希望持续改进能在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同时,他对此次内审中各中心的密切配合,以及各内审员的努力表示了感谢。从管理体系这几年的贯彻落实来讲,各中心之间的良好互动,质量意识也深入到我们员工的脑海中,使得管理水平得以大幅提高,这符合ISO持续改进的要求。作为管代,他认为,ISO质量管理体系的充分性、适宜性以及有效性,在通过贯标的中心中得到了充分的落实和执行。

集团总经理谢银辉随后作了进一步总结、强调,首先,他再次表达了对各中心在本次内审工作中大力支持与配合的感谢,并强调说,此次由于时间紧,肯定有许多问题没有查到,各中心要根据体系有关文件,查漏补缺,自我整改;其次,在经营中,各中心要严格贯彻体系有关要求,切实避免体系运行中“重文件,轻现场”、文件与事实相脱节的“两张皮”现象。集团管理层亦将对质量方针、目标认真修正,补充,希望各中心也要认真推敲、思考;再次,从ISO管理体系引入后的这几年来看,我们的投入是有产出的,体系是行之有效的,但是,正因如此,各部门更应该高度重视,要常抓不懈,不管是内审还是外审。尤其是内审,集团内部的审核,不敢审,马虎应付的现象依然存在,重视程度不够,我们准备大量的人力物力,就是要查出问题,查出效果。同时他指出集团领导层及中心领导今后也要加强对ISO体系的学习和了解,最后,他表示,希望在集团今后的内外审中,不符合项越来越少,也希望我们的ISO质量管理体系在稳步推进的同时,走向更加规范的良性发展轨道。

末次会议后,各中心将对本次审核工作中发现的不符合项进行及时整改,在今后几周的时间里将继续追踪其落实情况并验证其有效性,并以此为契机,为明年的外审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集团办公室  吴悦

20081128